牛奶的所謂營養:
牛奶對犢牛是完美的營養食物,正如母乳對嬰兒是最佳的營養食物一樣,但牛奶卻不是嬰兒的營養食物,因母乳的營養遠遠超過牛奶。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前六個月應完全吃母乳,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同時繼續哺餵母乳,至少到兩歲以上。」
讓我們看看當缺乏母乳的害處:
1)
嬰兒猝死綜合徵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多兩至四倍;
2)
於頭三個月內發生肺炎的機會多60倍;
3)
於頭一年內需入院的機會多10倍;
4)
智商IQ會減少;
5)
行為和言語障礙;
6)
於年輕時期患上感染、哮喘、溼疹、糖尿病I型、血癌和淋巴癌的機會大大增加;
7)
於年老時期有更大患上心臟病、肥胖、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MS、食物敏感、結腸炎等的機會。
|
大家都以為牛奶和肉類的營養比蔬菜好,看看以下列表每500卡路裏食物當中的營養成份from
The China Study by Dr. T. Colin Campbell
營養成分 |
植物類食物
(
包括蕃茄、菠菜、青豆、豌豆和馬鈴薯
)
|
動物類食物
(
包括全脂牛奶、牛肉、豬肉及雞肉
)
|
|
蛋白質 |
33g |
34g |
|
胡蘿蔔素 |
29,919mg |
17mg |
|
纖維素 |
31g |
–
|
|
維他命C
|
293mg |
4mg |
|
葉酸 |
1,168mg |
19mg |
|
維他命E
|
11mg |
0.5mg |
|
鈣 |
545mg |
252 |
|
鎂 |
548mg |
51mg |
|
鐵質 |
20mg |
2mg |
|
膽固醇 |
137mg |
137mg |
|
脂肪 |
4g |
36g |
以營養來說,原來必吃的是植物類食物而非牛奶,大衆過于高估牛奶的好處了。值得注視是,香港嬰幼兒的蛋白質攝取量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准高出二至四倍,香港七歲兒童血清膽固醇含量位列世界第二位。
Dr. Campbell指出,牛奶中的酪蛋白,比飽和脂肪更易提升血清膽固醇。
1.1)
牛奶的蛋白質:
為了配合每種動物的營養需求,每一種動物的乳汁成份都不同,小牛其骨骼及身體重量的急速發育,每個月增加一倍(出生後前三個月均如此),故需要大量蛋白質。相反人類嬰兒卻需要六個月時間,體重才會增加為出生時的一倍,小牛的生長速度比人類快得多,所以牛奶中的鈣及蛋白質比人奶分別高出四及三倍多,難怪喝牛奶長得那麼快!牛奶的蛋白質比母乳多三倍,對嬰兒來說無法完全消化,在胃內凝固成為又大又硬的酪塊
(
乳結石或乳團塊阻塞症
)。在哈佛大學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arvard University的兩名教授Dr.
Walter Willett及Dr.
Edward Giovannucci不約而同的說:牛奶確會令孩子長得更高,不過長得愈高,成年後患癌及有骨折的機會亦愈大!
1.2)
牛奶的鈣與其他礦物質:
大部份的市民都認為喝奶的主要原因是爲了攝取鈣,但牛奶的鈣含量為母乳的四倍左右,而磷含量為母乳的五到六倍,對嬰兒而言,牛奶對未完全成熟的腎臟負荷太大。牛奶的鈣、磷比例為1.2:1,和母乳鈣、磷的比例2:1,兩者比較下,牛奶的磷含量太高。鈣和磷的吸收互成反比,牛奶中的磷特別高,反而阻止鈣的吸收。
|
母乳與牛奶的礦物質含量: 營養Nutrient
|
母乳Human
mg/100 Cal |
牛奶Cow
mg/100 Cal |
|
鈣Calcium
|
45 |
194 |
|
磷Phosphorus
|
18 |
152 |
|
鈉Sodium
|
23 |
80 |
|
鉀Potassium
|
72 |
246 |
牛奶及奶粉經各種化學處理後,鈣轉化為難以吸收的物質,不但不補鈣,反而引至骨刺、腎石等毛病。
美國研究飲食與疾病權威醫生之一Dr
John McDougall,歷經多年的研究調查,世界上沒有乳製品之人,未曾面臨骨質疏鬆的問題,如亞洲及非洲,相反骨質疏鬆症最常見之國家為美國、英國、瑞典、芬蘭,他們也正是乳類製品消耗最多量的國家。在美國受到骨質疏鬆症侵害者,大約有一億五千萬至二億人口,然而美國人民的乳製品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位,平均每人一年的平均消耗量約為三百磅。
資料來源:Calcium
Trends, Journal of Nutrition
愛斯基摩人因為地理環境的關系,肉成為他們主要的食糧,他們的飲食含有全世界最高的蛋白質250mg~400mg和鈣質2,000mg>,但他們的骨質疏鬆症發生率卻是世界之冠。
非洲「斑圖Bantu」婦女,她們的日用飲食裡從來沒有飲用牛奶,她們鈣質的來源取自蔬菜,吸收量不及西方社會婦女的一半,約只有250至400
mg。而斑圖婦女一生中平均生育十個子女,每個孩子都是親自哺乳十個月,她們於鈣質流出高及低鈣質攝取的情況下都沒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Dr Walter
Willett, Chair, Department of Nutrition Harvard University於美國用12年時間跟進8萬名年齡從30至55歲的女士,最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高牛奶攝取量可減少患上骨質疏鬆症。他的著作『Eat,
Drink, and Be Healthy』當中列出五大從乳制品中攝取鈣質的壞處,他建議從植物如西蘭花、豆腐、芝麻等來吸收鈣質更安全更有效。
於2000年9月,兩名研究員對57份奶類產品跟骨質健康的研究報告,他們最後發現研究中71%都顯示奶類產品不能增強骨質,反之其中21%的研究顯示奶類產品更會損壞骨質,他們的研究分析公報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內。
Dr
Campbell
表示牛奶不但不能補充鈣質,相反使鈣質流失。吸收牛奶中的酪蛋白後,會使身體變成酸性,為了中和這些酸性的傷害,便從骨骼裡抽出鈣質,因鈣是體內其中最好用作中和酸性體液的礦物質,這樣,骨質疏鬆的問題便會更嚴重,真的得不償失。
吃的不會全吸收:
事實上,很多人忽略吃進肚子裏的鈣,並非全被身體所吸收。根據美國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營養總監Amy
Lanou指出,美國兩名研究人員C
M Weaver及R
Heaney發現,牛奶的鈣只有30%為身體所吸收,但深綠色蔬菜則可達60%。
每日需要多少鈣才夠?醫學上仍未有定論:
不但未有定論,而且不同建議量相差還大得很呢!那爲何香港選擇跟隨美國的標准呢?莫非多攝取點鈣會更保險?過量吸鈣並非好事,除了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另外還會導致腎結石,並阻礙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
各機構建議的鈣質攝取量Variation
in Calcium Intakes and Recommendation:
機構
Institute |
建議攝取量 |
|
基於研究後的最低要求Minimum
Requirement Based on Research |
150-200 mg |
|
於未發展國家的鈣質吸收量Calcium
Intake for Underdeveloped Countries |
300-500 mg |
|
美國人平均的鈣質吸收量Calcium
Intake for Average American |
500-600 mg |
|
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commendation |
400-500 mg |
|
美國食物和營養委員會USA
Food and Nutrition Board |
1000- 1300 mg |
|
國家健康機構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1000-1500 mg |
1.3)
糖類:
牛奶中的糖類大部分是乳糖,母乳中的乳糖含量比牛奶多50%以上,在嬰兒期皆可由胃腸分泌的乳糖酵素來分解,為身體提供能量。牛奶的乳糖在嬰兒小腸內已被完全吸收,而母乳的乳糖有部分可達大腸,再被細菌發酵造成酸的環境,有助於「比菲德氏Lactobacillus
Bifidus」桿菌的生長,可抑制致病性細菌的生長,刺激腸內蠕動而不易便秘,減少肛門周圍皮膚炎,抑制腐敗性細菌繁殖而不易腹瀉。
乳糖酵素的消失Lactase:
大約到二歲以後,分解「乳糖Lactose」的「乳糖酵素Lactase」和分解「酪蛋白Casein」的「凝乳酵素Chymosin」開始慢慢減少至消失,通知我們不要再吃奶了,腸道內缺乏了乳糖酵素來分解乳糖,無法使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於是堆積在腸道中引起發酵,而產生腹漲、腹痛、腹瀉的情形,這便是『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所以餵食牛奶幼童的大便細菌較多,而餵食母乳幼童的大便,則腐敗性細菌較少。這是大自然的生理調節作用,難道科學家比上天更聰明?如果乳糖不耐受症引致肚瀉的話,就會把吃進去的營養都排出來,可謂得不償失!
1.4)
脂肪:
牛奶的「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s」和「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s」比率約2:1,而母乳二者比例相約。由於牛奶中因含較多「長鏈飽和脂肪酸」,在腸胃道易與鈣結合產生「皂化Saponification」,不易吸收,而母乳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消化吸收較易。而吃母乳的嬰兒在腦及視網膜含有很多的DHA,對視力及腦力遠勝於吃牛奶者。每杯全脂牛奶中含有8克脂肪,佔多數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會刺激血脂上升。
2)
牛奶、奶粉的問題:
2.1)
營養變質:
法國著名細菌學家巴斯德所創立的「巴斯德消毒法法Pasteurization」方法,使牛奶由生奶變成熟奶,加熱後牛奶或乳酪的酵素被破壞,蛋白質及脂肪的結構成分變成不穩定物質,其它維他命、礦物質也大多數被摧毀殆盡,又加熱後蛋白質會凝固(凝乳)形成堅硬的酪蛋白,且有益腸道的乳酸菌也遭到破壞。最後,牛奶變成難以消化、引致過敏、對人類有害無益的東西。還有巴斯德消毒法不能清除牛奶中所含有的農藥、化學物、添加劑、荷爾蒙、抗生素等。在動物實驗中,將牛奶加熱消毒後再餵養小牛,牠們都活不長或是經過數代後生育力會減退。連小牛喝了這些加工後的化學牛奶都活不好,為什麼人類喝了後會健康?
過敏
Allergy:
食物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通常是由含蛋白質的食物引起,包括牛奶、蛋、小麥、甲殼類、果仁、豆類等,其中牛奶佔重要因素。不喝牛奶是預防小兒過敏性疾病的重要關鍵,包括從懷孕開始。
強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這種嚴重的病患影響人的脊椎,令該部分的骨骼結連起來,也會導致脊椎附近的肌肉及關節硬化。於醫學實驗中,,25名患者完全戒除一切牛奶食品六星期之後,其中13人病情大有起色,疼痛減少,硬化情況減輕,關節及脊椎問題減少,而且無需再多吃「非類固醇的抗炎藥NSAIDs」。
2.4)
糖尿病
Diabetes:
醫學報報The
Lancet刊登了羅馬大學Roman
University與倫敦聖巴塞洛繆醫院St
Bartholomew's Hospital的專家廣泛的調查顯示,嬰兒幾個月大之時喝牛乳,長大後患上糖尿病者機會比平均高出一倍半。
意大利和英國的醫學專家檢查了47個剛患上依賴胰島素式的糖尿病人,把他們跟36個健康正常人士作比較,結果發現那群病人之中,有一半24人體內有「β酪蛋白Beta
Casein」,那群健康的人之中,只有一個體內發現有這種物質。兩組所有人的其他抗病原水平則並無分別。據專家的估計,牛奶內所含有的β酪蛋白進入人體之後,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體內某些抗原進一步產生作用,造成敏感的反應。這次實驗的發現,令西方醫學界更肯定牛奶如何導致糖尿病。
多發性硬化症
MS:
英國《最初保健研究》學報也刊登了一篇論文,報告該中心多年研究結果,證實兒童幼年時喝牛奶,長大後患上多發性硬化症機會大增。該文引述美國另一次研究的結果,說明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若每日進食飽和性脂肪酸減至至15克以下,該病不會復發。
2.6)
體虛的人:
牛奶的陰性使體質趨於虛冷,對於體質較虛冷的人而言絕對是負面的。
2.7)
心臟病:
牛奶的均質化Homogenization
會破壞牛奶中的脂肪球,大量釋出「黃嘌呤氧化酵素Xanthine
Oxydase: XO」,它能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使血管壁破壞及腐蝕,進而使血管壁失去平滑性,並進一步積聚纖維蛋白、血小板、崩解血球等,引起血管壁瘢痕及血管硬化,而導致心臟病。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報道,英國兒童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1990年調查了216名早產兒,其中一些嬰兒實行的是母乳餵養,其餘則是嬰兒配方奶粉餵養。14年後,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血樣檢測,以尋找一些有關心臟病的「患病指標」,包括膽固醇和其他一些相關蛋白質的水準。檢驗結果發現,經過母乳餵養的孩子與喝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之間的差異很大。曾接受母乳餵養的兒童,這些指標的水準都較低,其中膽固醇水準要比曾用奶粉餵養的孩子低14%,這正是動脈硬化症等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較低的表現。
2.8)
導致癌症:
200年前,美國Cornell
University、英國Oxford
University和中國醫學科學院,於中國60多個地方進行三次大規模的研究『China-Oxford-Cornell
Diet and Health Project』,以探討生活習慣和疾病死亡率的關系,以蔬菜為主,低動物蛋白的飲食可大大減輕患上癌症的機會。這次研究的發起人Dr.
T. Colin Campbell用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去研究,用老鼠作實驗中發現奶類中的酪蛋白好像癌症開關鍵一樣,有著使肝癌、乳腺癌、胰腺癌等『睡眠Turn
Off』或『生長Turn
On』的作用,而進食植物蛋白如黃豆則沒有產生這種效應,他發現牛奶中酪蛋白會增加腫瘤的生長,相反,植物蛋白卻可減少腫瘤的生長。
飼養家畜的農作物絕大部份都很多的致癌物質農業化合物如殺蟲劑、除草劑等,包括已被禁用的DDT,仍然使用的「六氯苯Hexachlorobenzene:
HCB」、克氯丹Chlordane、飛佈達Heptachlor、林丹Lindane等。而家畜所含的各種致癌物質,同樣間存在於奶類產品中如牛奶、奶粉、牛油、乳酪等。1990年FDA發現約46%的牛奶含致癌藥「磺胺劑Sulfamethazine
美國醫生Dr
Samuel Epstein表示,政府應該重視乳牛施打生長激素rBGH
(recombinant Bovine Growth
Hormone)
的問題,根據他的研究,這種牛奶會含有一種IGF-1的生長激素,是致癌症的禍首。正常的牛奶中並不會有很高的natural
growth factor IGF-1,但是如果乳牛施打生長激素,可能會讓IGF-1在牛奶中比正常牛奶高40倍。實驗室中如果將IGF-1加到正常細胞,正常細胞很容易癌化,而乳癌患者的IGF-1通常也很高。他發現過量的IGF-1過導致乳腺癌、腸癌和前列腺癌,但美國FDArBGH是安全的,奇怪?錢作怪!
此外,吸收過多的蛋白質會引至身體很多毛病,會形成異常蛋白質,促成腫瘤,更被癌細胞所吸收而自我作更大的擴張。
前列腺癌:
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Dr.
Walter Willet指出,根據9個不同研究所得,在不同飲食因素當中,大量飲奶或進食乳制品,與前列腺癌的關系最密切。其中最大的一個研究發現,每天喝2或以上杯牛奶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比不喝牛奶的差不多高2倍!
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的的Dr.
Edward Giovannucci牛奶攝取量愈高的國家,患上前列腺癌的比率就愈高,指出這很可能與牛奶裏的過量鈣質有關,他們兩夫婦都決定不給他們的兒女喝牛奶。
子宮癌:
十多年前,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已提出半乳糖
(
Galactose:乳糖被消化時産生的糖份
)
水平高,會破壞卵巢,有機會造成卵巢癌。
其它如鏈球菌喉炎、扁桃腺炎、慢性鼻竇炎、中耳炎、潰瘍性大腸炎、粉刺等許多和炎症及過敏有關的病患,皆不宜飲用牛奶及其製品。
牛奶的其它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的一些數據:
二氧化碳:牲畜比汽車排放多18%;
一氧化二氮:人類活動(包括飼養牲畜)釋放的一氧化二氮5%來自牲畜,而一氧化二氮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甲烷:人類活動産生的甲烷(俗稱「沼氣」),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
氨(阿摩尼亞):人類活動産生的氨,有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畜爭地:地球土地面積的30%被牲畜飼養業佔用。在全球可耕地中,33%被用於種植牲畜飼料作物;
水土污染:牲畜飲水及飼料種植灌溉,加劇了全球水資源的緊張。牲畜糞更是水土污染的主要源頭!另外化學及高營養飼料、農藥抗生素使用等更進一步造成污染。
現在很多人提倡環保,要健康,其實少吃點動物類和奶類食物,對己對世界都有極大好處。
Dr. T.
Colin Campbell最後的總結:Why
we would want to eat the food we should not be eating, waste the
land we should not be wasting & cause environmental problems we
should not have?
你有同感嗎?
醫學博士梁淑芳兒科醫生說:停止喝牛奶後,對皮膚過敏如濕疹、肚痛、鼻敏感、偏食等的情況都一定能改善,她強調從其它食物中能吸收到比牛奶更好的營養。
母乳的好處:
科技進步,但經許多科學家精心努力及鉅資的研究,都無法製造出真正和母乳相同的嬰兒食品:
1)
餵母乳對嬰兒的好處母乳是人類最自然、最合於生理需要的嬰兒食物、
2)
母乳新鮮、溫度不變又適中、
3)
可降低嬰兒的過敏症狀,如濕疹、蕁麻疹、氣喘、過敏性鼻炎等、
4)
嬰兒得感冒、腹瀉、便秘、皮膚病等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比餵牛奶的嬰兒低,因為母乳含各種抗體,可增加抵抗力,這對愈小的嬰兒尤其重要、
5)
母乳乾淨無菌,容易消化,較少有脹氣感或不適、
6)
餵母乳的嬰兒不易發生營養不足或營養過多的情形、
7)
吸吮母乳可增加口腔運動,使嬰兒牙齦強壯及臉型完美,且可增強耐心、
8)
能滿足吸吮的本能,促進心理平衡、
9)
在母親懷抱中,得到溫暖與滿足,可增加成長後對人類的互信和互愛。
牛奶及奶粉的替代品:
1)
嬰兒約到二歲後斷乳或成年婦女可多食深綠色的菜,緊記「缺乏鈣,因為少吃深綠色的菜」,菜含豐富的鈣質,此外,芝麻、黃豆、黑豆、杏仁、巴西果仁等也含豐富的鈣質,食物是一切營養最好的來源。
山羊奶粉的營養結構比較近似人奶,是不錯的選擇,正如聖經所說:「並有母山羊奶夠你吃,也夠你的家眷吃,且殼養你的婢女。」箴言::27:
27
最後,這世界永遠都是:金錢第一,健康第二。真健康與假健康,自己慢慢去分析吧!